盘点凉山彝族文化和必尝美食

2024-3-6 10:24:42

 我会永远为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美沉迷! 

  凉山短短一周,让我对彝族有了一点认识,但对于千年传承的彝族文化来说,只不过是皮毛。如果有机会能进到彝族人民的村子里生活一段时间就好了。 

  凉山彝族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,繁衍生息,传承和保留着中国彝族古朴、浓郁、独特的文化传统,创造了具有凉山自然封闭形态的包括社会组织形式、天文、星相、历法在内的独特而优秀的民族文化。彝族同胞血脉里流淌着勇敢、坚毅、憨实的民族性格。

  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

  在彝族传统习俗中,隆重的有彝族婚礼仪式、火把节、彝族年。

  彝族火把节非常重要,是历史悠久的节日。时隔三年,今年的农历六月廿四,西昌市区的火把节庆祝活动再次重启,这意味着彝族人民的生活恢复了正常,大家欢聚在西昌的火把广场上,人人举着火把,篝火点燃,欢歌笑语,火光映红了每个人的脸。 

  火把节起源于古代先民对火的原始崇拜,是彝族传统文化中最具有标志性的象征符号之一,也是彝族传统音乐、舞蹈、诗歌、饮食、服饰、农耕、天文、崇尚等文化要素的载体。如今的彝族火把节一般会历时三天三夜,分为祭火、玩火、送火三个阶段(传统的火把节仪式可以去到各个县观看):

  第一天是祭火

  村寨宰牛杀羊,集体分享并备酒肉祭祖。晚上,人们在老人选定的地点搭建祭台,击石取火点燃圣火,毕摩诵经祭火。

  第二天是玩火

  人们聚集在祭台圣火下,举行各式各样的传统节日活动。男子赛马、摔跤、唱歌、斗牛,女子撑起黄油伞,跳“朵洛荷”、达体舞。在这天,最重要的活动莫过于彝家的选美 

  第三天是送火

  人们手持火把竞相奔走,最后聚集组成了巨型的中央火把,人们围着巨大的篝火唱歌跳舞。火把节也是少男少女传递情意的好时机,她们穿着漂亮的衣裳展示自己,通过比赛和表演博得对方的欢心。听说一见钟情的男女可以挠一挠对方的手掌心表达心意。

 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