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井坊携蔡赟致敬江苏:看见传承与开拓的力量

2019-5-20 10:52:50

 引言:江苏,一面是自古以来的风流儒雅,一面是近代以来的蓬勃发展,多元的江苏,在新的时代,彰显出了更加卓越的魅力。

近日,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,与江苏当地文化深度结合,推出了新品——水井坊·井台(丝路版-江苏)并发起了“厉害了,我的江苏”话题讨论,致敬江苏(郑和下西洋的策源地),致敬传承与开拓的丝路精神,致敬在生活中不断开拓的每一个人。围绕这一话题,我们采访了从江苏走出去的奥运冠军、世界冠军、前国家羽毛球队队长蔡赟。

“文弱”书生?因为向往衍生的误解

江苏,一个被文人墨客歌颂和赞美了数千年的省份。桨声灯影中的秦淮河,文脉不绝的夫子庙,以及让世界惊艳的园林艺术代表拙政园,孕育了江苏独有的优雅气度。很多人在向往与想象江苏的过程中,总不自觉会代入白衣胜雪、唇红齿白的古代翩翩公子形象,仿佛这个被文墨浸染的省份,天生就应该要“文弱”一些。

但事实上,江苏绝对不仅仅是有着文雅的一面,舞文弄墨、诗酒书画的意境外,在其他彰显力量与魄力的舞台上,江苏人依旧不会逊色。

比如,号称世界上“速度最快”的球类运动——羽毛球充满“杀气”的赛场上,同样可以看到来自江苏的身影。其中,世界顶尖的羽毛球运动员蔡赟,就是不折不扣的江苏人。

通文解武:让世界认知“”字

蔡赟名字中的这个“赟”字,毫无疑问是一个标准的生僻字,其在词典中的解释是通文解武。而蔡赟通过自身的性格特质与不懈努力,将这样一个生僻字成功地“普及”到了大众的心中,让世界牢牢记住。

绝大多数人对于蔡赟的印象,来自于他在羽毛球男双比赛中,与搭档精妙配合,一路过关斩将的矫健身姿。作为“最多羽毛球世锦赛男子双打冠军”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拥有者,其细腻的网前技术、流星般的击球速度、以及与搭档完美的配合意识,在使他成为世界一流羽毛球运动员的同时,也让世界见识了江苏健儿的力量与技巧。

作为江苏苏州人,蔡赟身上,也可以看到“文”的一面:早年被称为“国家队麦霸”的他,有着独特的声线与深情的唱腔,训练之余经常会来上几句,文艺气质自然流露;近年来,蔡赟更化身“主编”,如今,公众号“和蔡赟聊羽毛球”已经成为了体育领域中,无论是内容还是数据都具有极强竞争力的自媒体平台……

亦文亦武的蔡赟,不仅仅是完美诠释了他名字的意义,更在江苏的千年文脉之上,彰显出了一种“传承与开拓”的江苏精神。

退役之后:苏州是我的

“打羽毛球要打成自己想象的样子,然后希望退役以后活出自己想象的样子。”

放下球拍之后,蔡赟有了更多的时间回到苏州。 “其他地方是我工作或者学习的地方,但是苏州是我的家,所以也希望回来为家乡做一些事情。”在他的表述中,我们不难看出这个从江苏走出的游子,对于自己家乡的深厚情感。

每次回到苏州,他时常会走在苏州的街头巷尾,回想起自己在这里成长的点点滴滴,在他的记忆中,曾经在苏州生活的12年时间,对于他性格和习惯的塑造,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。如今,重新认识着阔别已久、并因为飞速发展而显得有些许“陌生”的家乡,蔡赟也在不断思考着自己的未来。

对于羽毛球,蔡赟依旧有着很深的感情,他退役后的工作重心之一,是青少年的羽毛球教育,“我们希望能够把青少年的羽毛球教育做好,奠定好基石。”而蔡赟选择的三大教育基地,其中之一正是苏州。

或许对于蔡赟而言,这其实算不得“私心”,而是江苏近年来的发展与开拓,让它可以承载更多的可能。

杯酒豪情:厉害了,我的江苏

不久前,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携手江苏媒体,开展了一场名为#厉害了 我的江苏#的话题讨论活动,让蔡赟也深有感触。

对于蔡赟而言,他生于江苏,是不折不扣的江苏人,退役之后多次回到江苏,面对江苏日新月异的发展,又让他更多地懂得了“新江苏人”的心态。所以,看到这次话题讨论活动中,江苏人与新江苏人共同撰写的江苏故事,蔡赟颇有共鸣,并认为“这是一个融合、是好事”,同时,他也坦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:“城市需要进步,我也一样不能永远活在过去,但是同时老的文化也不能丢失,我们要去保留,要继续传承下去。”这也可以看作是他对于“传承和开拓”的自我见解。

采访接近尾声时,水井坊将刚上市不久的水井坊·井台(丝路版-江苏)赠送给蔡赟,祝愿蔡赟可以带着江苏人的“传承与开拓”精神,活出自己想象的样子。对于水井坊而言,这款将拙政园、夫子庙、秦淮河三大江苏文化地标融入其中,专属于江苏的美酒,是希望致敬江苏(郑和下西洋策源地),敬传承与开拓的丝路精神,也致敬像蔡赟一样在生活中不断开拓的每一个江苏人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