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桌粤菜藏瓶底,水井坊广东新品自带“下酒菜”?

2019-5-5 10:38:19 新闻来源:深圳都市网

     以食之名:广东与美食不得不说的故事

    从《舌尖上的中国》到《风味人间》,借助于网络的强大传播力,让很多地方都有了自称“美食之乡”的底气,但放眼神州大地,有且只有一个省份,因为爱吃、会吃,而被广大网友直接称呼为“吃省”,这就是闻名遐迩的“粤菜”的发源地——广东省。

    不久前,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,发布了结合包括广东在内的9大丝路沿线省份文化元素新品“井台丝路版”,致敬丝路精神。

 

    这款产品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瓶底的烧画,充分展示了这9个省份的文化元素,而作为“海上丝绸之路”三大起点之一广东省的版本,入选的既不是动辄上千年的古迹,也不是蜚声国内外的胜地,而是古老的“粤剧”与热闹的“舞狮”,甚至占据瓶底“C位”竟是一桌让人垂涎三尺的“粤菜”,确是坐实了广东的“吃省”之名。

 

    那对于广东人而言,“吃省”这样一个早已世人皆知,却又并不那么“好听”的称呼,他们又怎么看待呢?

    读懂广东:三餐饭里见端倪

    事实是,广东人对此并没有那么关心,反而更在意明早的茶楼还要不要book位。

    当然,这可能是一种更高层次的“用行动回答问题”。

 

    除了早茶以外,午餐、宵夜,在广东人心目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。

    对于一个广东人来说,吃饭是一件绝对不能被耽误的事。连街坊邻居朋友之间见面打招呼都是:“食左饭未啊!”,结束聊天时会说:“得闲饮茶啊”,等到回家后第一句就是:“今晚食咩啊!”。

    大多数人对于广东的印象都是爱岗敬业会打拼,但从饮食习惯里不难发现,广东人在忙碌、奋斗之余总不忘挪出三分时间享受美食。就算是普通的“吃鸡”大战,广东也完胜各省,网络上一直流传着“没有一只鸡可以活着离开广东”的说法,至于鸡的吃法,广东人更是研究出N种做法,湛江白切鸡、顺德桑拿鸡、东江盐焗鸡、普宁豆酱鸡、潮州卤水鸡、麻油鸡、纸包鸡……吃上一周不带重样的。

 

    这种会打拼也会享受生活,追求梦想也低调务实的精神,可以说在广东人的用餐过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。

    致敬丝路精神:厉害了,我的广东!

    让广东人心心念念的粤菜,有着超过两千年的历史,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传承味道,而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,广东大厨们十分热衷于烹饪技法的“持续升级”:扬州的炒卖味道不错,那就融合进来;姑苏的风味受欢迎,那也不用客气地拿来;以至于之后连西餐的烹饪手法也未能“幸免”,吉列炸法、SAUCE做法等烹饪方式纷纷被粤菜吸收,成为了其持续保持创新的秘诀,广东人在传承之中的开拓精神,于此也可见一斑。

 

    而我们也看到,吃着粤菜长大的广东儿女们,以这一口家乡味道中蕴含的精神,创造出了更多令人折服的成绩:无论是自1989年起,GDP连续位居全国第一;还是让各国为之注目、代表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“深圳速度”;以及广东在其他诸多方面对亚洲乃至于世界经济、贸易、商务做出的卓越贡献……无疑让世界对广东竖起了大拇指。

 

    而随着广东经济的蓬勃发展,一系列工程的顺利竣工,让广州这片土地,有了更多骄傲的资本:中国第一高塔,高度达到600米的“小蛮腰”广州塔,是广东高度的象征;全亚洲最大的地铁站,总建筑面积达7.86万平方米的“天河公园站”,是广州速度的体现;建筑规模和施工难度都领先全球的“港珠澳大桥”,是广东实力的代表;我们和世界一起,见证着广东日新月异的发展,也感受着这个作为中国最早的通商口岸的省份,敢为人先的意识,与传承之中的开拓精神。

    厉害了,我的广东!

    这不仅仅是所有广东人,对于家乡发自内心的赞叹,亦是以“井台丝路版”美酒致敬广东的水井坊,在与这个城市深度交融之后由衷的赞美。每一个务实的广东人都有着许多开拓进取的故事,值得借一瓶专属他们的好酒,与人细细述说。

 

    目前,水井坊发起的#厉害了 我的广东#话题讨论活动,致敬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起始地之一广东,致敬丝绸之路的开拓者,致敬在生活中不断开拓的每一个人,如果你也有属于自己或广东的故事想要表达,不妨和我们一起将它们一一记录下来!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